国庆假期,北京各大博物馆50余项活动一览表来了!

北京日报 2022-09-30 14:29:53 刘畅

来源标题:国庆假期,北京各大博物馆50余项活动一览表来了!

到首都博物馆里追寻北京老城记忆,去恭王府博物馆里品味中华民族服饰之美,故宫博物院和国博联手亮出约400件压箱宝…………国庆节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线上线下推出50项展览和活动,邀市民享佳节文化盛宴。

赶着国庆假期,一系列新展开幕。“盛世修典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在国博揭面纱,观众可以与西周时期的克鼎、唐代《伏羲女娲图》轴、清代《乾隆南巡图》等真迹交流,也可以看到近2000件中国历代绘画名作线稿。恭王府博物馆的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上,近200展品既有传统民族服饰文物,也有创新设计作品。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将推出“中国百年公用电话精品展”“中国百年铁路通讯藏品展”,展示中国近百年来通讯发展。

一批博物馆结合馆藏特色,推出有趣儿的文化体验活动。10月1日至3日,首都博物馆每天举办一场特色活动:观众可以聆听中轴线的故事,制作珍珠版画,描摹刻画北京城;还可以观察馆藏文物,了解陶与瓷,自己动手制作一件独一无二的陶瓷作品。10月1日至7日,北京汽车博物馆的藏品征集、维保、修复和研究人员将为观众讲述国车红旗背后的中国故事,展现工匠精神,传递家国情怀;该馆还将每天推出一枚限量珍藏印章图形,供观众打卡收集。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将举办一场特色市集,邀观众赏金漆艺术。

另外,大钟寺古钟博物馆邀请家庭观众共同探寻古刹,聆听钟铃故事,完成“钟铃文化”学习任务,感知礼乐魅力。北京天文馆里,“宇宙少年团”“天文小讲堂”“天文科普剧”等活动轮番上演,观众可以在游戏互动、动手体验中探秘星空,了解天文热点。正阳门展馆里,观众可以动手制作火车雕版印刷作品,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火车的“碰撞”。

10月4日恰逢重阳节,一些博物馆还结合传统节日推出民俗活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将开展“尽孝心 传孝道”活动,青少年观众可以参与互动,了解重阳节的来历和有关传说,亲手做一个茱萸香包送给长辈,表达孝心。中国园林博物馆则将依托馆内秋日园林景观和固定展陈,结合重阳节敬老、家庭和睦的节日文化内涵,开展重阳节习俗科普互动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