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会组织十年来增长约60%

新京报 2022-09-29 10:53:16 刘畅

来源标题:北京社会组织十年来增长约60%,目前登记资产超1000亿元

9月28日,记者从第二届北京社会组织推介活动开幕式获悉,十年来,北京社会组织总量大幅提升,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从2012年底的7965家,增长到12700家,增长约60%。

其中,社会团体4347家,社会服务机构7534家,基金会819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从14594家增长到71325家,增长近4倍。目前,全市社会组织登记资产超过1000亿元,从业人员从10年前的14.5万人增加至21.39万人。

十年来,社会组织服务内容涵盖教育、科技、体育、文化、卫生、法律、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为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近3000家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项目3500余个,总计投入20余亿元;3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项目金额1.7亿元;160家社会组织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宣传,展示首都社会组织风采。在助力抗击疫情方面,基金会捐赠支出超过16.6亿元、募集物资2900多万件,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支持。在支援抗震救灾方面,社会组织向河南洪涝灾区捐款6.7亿元、物资41.5万件;向四川泸定地震灾区捐款超过1500万元,彰显了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据介绍,在社会组织监管方面,北京构建了年度检查、等级评估、抽查审计、换届审查、信用评价“五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

十年来,北京细化了社会组织年检标准和程序,出台三类社会组织的年检审查标准,严格年检时限,依法刚性规范年检工作。完善了等级评估机制,率先开展第三方评估,修订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截至2021年底,评估等级处于有效期内的市级社会组织共1589家,其中5A级227家、4A级545家、3A级697家。探索了动态信用监管,出台《北京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社会组织诚信建设管理平台,将社会组织基本信息、绩效信息、荣誉信息、失信信息纳入信用系统,截至目前,共归集社会组织信用信息24.55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