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马河游船航线将延长至6公里

2022-09-16 16:10:37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亮马河游船航线将延长至6公里

6月28日,朝阳区亮马河燕莎码头,游船向码头驶去。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网红打卡地亮马河游船游览线路将延长至6公里、大运河上古老的永通桥将重现“长桥映月”风貌,北京市朝阳区平均5.4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覆盖率提前达到北京“十四五”时期提出的“每10万人拥有1.2家博物馆”的目标……

9月8日,记者从2022北京CBD国际商务季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朝阳区不仅打造了极具特色和古都风韵的观光项目,同时正全力推进“五城”建设,打造首都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

“15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

朝阳区着力打造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朝阳、时尚之城。在谈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时,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朝阳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岳凌介绍,朝阳区不断健全完善“3+1”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目前,朝阳区现有区级文化设施5个,地区级文化中心6个,街乡级文化中心43个,社区(村)级文化活动室538个,街乡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室设置率达到100%,“15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

在特色文化空间建设方面,朝阳区已建成40家城市书屋、57家社区流动美术馆、非遗传习所等文化空间。博物馆数量达66家,平均5.4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覆盖率提前达到北京“十四五”时期提出的“每10万人拥有1.2家博物馆”的目标。品牌实体书店达到80多家,各类书店324家,数量居全市首位。

杨岳凌表示,朝阳区加大品牌培育,出台百个基层文化品牌“1+10”政策文件,即《关于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品牌创建工程的实施意见》和配套的10类品牌《认定及奖励扶持办法》,认定110个基层文化推荐品牌。今年以来,朝阳区开展了“森林演出季”“首都市民音乐厅”“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文化活动1900余场,线上线下受益人群约3360万人次。

“政策30条”助力打造特色品牌园区

朝阳区实施“文化+”战略,大力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政策先行先试优势,出台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30条”,打造了一批文化事业产业融合、文化科技、文化消费等特色品牌园区。

目前,朝阳区文化企业达到10万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495家,约占全市的四成以上,注册数和规上企业数均居全市首位。798、751、郎园、莱锦等32家园区被认定为市级园区,占全市33%,居全市首位。798-751艺术街区、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欢乐谷、大悦城等4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占全市36%,居全市之首。

2021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873.3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市的16.4%。2022年1-6月,实现收入1331亿元。

率先出台“双奥朝阳”建设十大行动计划

朝阳区是“双奥之城”主承载区,两届奥运会为朝阳区留下了顶级的奥运场馆资源和深厚的奥运文化资源。杨岳凌介绍,朝阳区已率先出台“双奥朝阳”建设十大行动计划,制定奥运文化传承推广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

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鸟巢、水立方、冰丝带等奥运场馆都相继对外开放,推出系列奥运冰雪、水上、体育休闲娱乐项目。此外,朝阳区还推出了骑享“潮”路线、骑享“范儿”路线、骑享“美”路线、骑享“嗨”路线、骑享“乐”路线等5条朝阳区精品骑游路线,每条路线包含6到18个点位,全部为朝阳区经典网红或新晋网红打卡地。其中,既有“冰丝带”“水立方”“鸟巢”等双奥场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民俗博物馆、潘家园旧货市场等文博场所,也包含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北京欢乐谷等景区。

亮点1

“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二期即将开航

朝阳区国资委副主任黄英杰介绍,“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新航线增设碧沙码头、郡王府码头、红领巾码头,沿线景观以自然、静谧的景色为主,与一期的城市人文景观相辅相成,成为唯一一条同时具备国际风情及古都京韵的北京城市旅游航线。

黄英杰介绍,与一期相比,二期项目游览路线更长,从原来的1.8公里延伸到6公里,新增的游线从朝阳公园北湖,经郡王府、下穿东四环到红领巾湖。同时,二期游览项目主题更多元,与一期科技感、时尚感的气质迥然不同,二期航线更突出休闲感、静谧感。整体航线拟定位于“风情之旅”,以区别于一期航线的“华彩之旅”。

黄英杰透露,二期航线依自然山水,建成卧龙叠水、国色天香、清漪小景、府城景墙等景观,整个航线建成后,包括“1河2湖24桥18景”。

亮马河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近年来,朝阳区对亮马河进行了水环境生态治理、两岸景观提升、两侧景观亮化,在2021年国庆节前完成了“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一期1.8公里的建设及通航,实现水系连通、慢行系统连通。一期项目游船于燕莎码头、蓝港码头双向对开,全程45分钟。项目包含铂宫船闸、贝壳剧场等10个创意观景点,设置游船体验、光影桥体、主题灯光演绎等观光项目。亮马河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今日北京最具国际风情水岸。

黄英杰介绍,随着“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二期即将开航,一条媲美“塞纳河”的滨河夜景廊道成为夜游北京的“金名片”。

亮点2

大运河永通桥将重现“长桥映月”风貌

除了能够乘船游览亮马河,未来,市民还有望在大运河上的重要文化遗产——永通桥领略古都风韵。杨岳凌介绍,永通桥正在进行保护修缮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将重现“京通石道”“长桥映月”等历史风貌。

大运河北京段纵贯千年、历史悠久,这条古老的运河也是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化科技创新发展廊道”。杨岳凌说,朝阳区是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通惠河、亮马河、坝河、萧太后河等多条大运河的支流水系都穿区而过,“我们制定出台了《朝阳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坚持通惠河、萧太后河、温榆河、坝河四条河统筹谋划,挖掘运河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注重融入时尚元素。”

近年来,朝阳区加大大运河朝阳段重点文物保护,多个珍贵文物资源陆续与市民见面。其中包括已经竣工的神木厂历史景观保护工程神木廊房、《神木谣》碑及御碑亭,此外,神木博物馆工程正在推进。

永通桥保护修缮工程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公开资料显示,永通桥是与卢沟桥齐名的北京三大古桥之一,此前也被称为八里桥。永通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10月22日,被列入北京市第一批水利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