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湖景区成市民“微度假”热门地

北京日报 2022-08-01 11:03:56 刘畅

来源标题:雁栖湖景区成市民“微度假”热门地

上周末,雁栖湖景区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打卡集贤厅,骑行雁栖岛,合影冰墩墩雪容融,坐滑索享山水湖光,度过安闲惬意的周末时光。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景区游客一天接近7000人,夜游成为新亮点,周边酒店民宿入住火爆……随着北京疫情平稳,雁栖湖旅游人气重新“满格”。7月30日,记者实地探访雁栖湖时发现,从景区到酒店,从餐饮到住宿,这里的旅游消费活力正在加快复苏,丰富的休闲体验让这里成为市民“微度假”热门地。

高端酒店群引领消费升级

“哇!我喜欢这里!”打开房门,小黄鸭主题装饰和小帐篷让孩子兴奋不已。妈妈陈女士则直奔阳台,欣赏起恍如江南的雁栖湖美景。

陈女士一家入住的得月居位于怀柔雁栖湖畔的雁栖岛上,是曾经居住过外国元首的一栋国宾别墅。如今,这栋别墅被改造成了亲子别墅,成为岛上的爆款网红。小黄鸭、大嘴猴、熊本熊等不同主题特色的房间,大厅公共区域的乐高游戏区、阅读角、换装体验区等,都给亲子游家庭带来全新体验。

曾经作为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举办地的雁栖湖生态示范区,在非重大活动时期已悄然成为首都及周边市民休闲度假热门目的地,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北京雁栖酒店和国宾别墅,周末三四千元一间的房价挡不住市民高涨的消费热情。

周六中午11点,北京雁栖酒店门口的停车区域已经停得满满当当,亲子游家庭成为绝对的消费主力。与雁栖岛隔湖相望、形似贝壳的网红建筑——日出东方酒店行情同样火爆。日暮时分,暑热渐消,酒店客人纷纷走上雁栖湖路,与“大贝壳”来张亲密合照,由于拍照的人太多,好位置“一位难求”。

“6月份随着疫情好转,人们出游信心恢复,酒店从周中到周末的入住率大幅提升,每个周末都非常热闹。”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及雁栖岛酒店经理付吉说,为了抓住暑期档,酒店精心准备,不仅推出亲子别墅、毕业季套餐、下午茶露营体验等,还与一些机构合作开展户外水上运动夏令营、双语戏剧夏令营等活动。

常态化演出为夜游添彩

来到雁栖湖,多数游客都会直奔雁栖岛,打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

夜幕低垂,多彩的灯线沿周边10余座山峦延伸,夜色下的自然山水别具一番韵味情调。游客们可以免票入园,或吹着湖风临湖漫步,或泛舟湖面休闲赏景。

“为了让夜游氛围更浓,我们陆续增加一些常态化的小型现场演出,如古筝独奏、乐队演出等。”北京雁栖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健说,现在景区夜游活动体验项目越来越丰富,夜游人气更旺了。“游客停留的时长增加,消费也跟着提升。”路健介绍,去年雁栖湖景区人均消费大约70元出头,今年节假日和周末人均消费已接近100元,餐饮、夜航游艇、“激流勇进”等成为夜游消费主力。

宴会“星厨”发力大排档

积极挖掘旅游消费潜力的,还有雁栖湖地标——外观形似天坛的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现在,不少游客冲着一股烟火气来到这里,打卡一处新开的“雁栖16号”大排档。

从会展中心A口拾级而上,二层外环廊的半室外大排档映入眼帘。40多张餐桌在大红屋檐下整齐排列,游客落座,身后就是高大的朱红色会展中心。海鲜、烧烤、凉菜、甜品,大排档的美食档口鲜香四溢。吹着习习晚风,一家人围坐着大快朵颐,喝着精酿啤酒、西瓜汁,别提有多美。傍晚6点半,小舞台上的驻唱歌手浅吟低唱,更为游客们带来休闲放松的惬意。

身着统一深色服装,戴着黑色鸭舌帽,一会儿给客人们端烤羊腿上桌,一会儿在烟气缭绕的烧烤炉前翻烤串,王雪松在现场忙个不停。作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厨房部的厨师长,近年来他曾为北京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部长会议和2022年冬奥会等大型活动服务,可谓不折不扣的“星厨”。

“过去我们一直做宴会餐,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会展中心很多活动都取消了,现在正积极尝试新的发展方向。”他介绍,从7月16日开业至今半个月,大排档风生水起,深受游客喜欢,现在每天大约有300人来这里用餐。

既有高端消费,也有亲民休闲体验,雁栖湖景区正成为市民“微度假”的热门目的地。眼下,除了北控雁栖湖酒店群预定火爆,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民宿也是一房难求。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雁栖湖景区位列预订量增幅最大的北京景区前十名。

相关新闻

雁栖湖国际

青少年音乐节开幕

7月30日晚,第二届雁栖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在雁栖湖景区开幕。音乐节持续至8月28日,将在周末举办6场主题音乐会。

当晚7点,首场演出在雁栖湖东岸的舞台剧场开启。北房中学女子舞龙队、怀柔三小舞蹈团、舞单元少儿舞蹈团等怀柔本土特色演出团体先后登场。《龙腾盛世》《双龙赐福》《为你鼓掌》《一条大河》等十余个精彩节目依次上演,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欢快热烈。

“由于疫情原因,本届音乐节演出的参与者以怀柔区本地青少年为主。演出对孩子们是一种锻炼,更让他们在课堂之外有了一个更好的展示自己的舞台。”北京雁栖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健介绍,本届音乐节集结了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鼓舞天下打击乐团等国内优秀团体和怀柔三小、怀柔二小、九渡河小学等特色文艺社团,涵盖交响乐、打击乐、民乐、合唱、器乐独奏、舞台剧等多种表演形式。

周末休闲夜游遇上精彩音乐节,不少市民流连忘返。“没想到晚上的雁栖湖也这么热闹,今天还赶上了这么好的活动,真是不虚此行。”游客张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