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白塔最近的书店”开门迎客

北京青年报 2024-03-07 10:44:38 刘畅

原标题:“距离白塔最近的书店”开门迎客

腾退大杂院后保留古建基因 与妙应寺仅一墙之隔

老北京元素最全的西四地区又多了一处打卡地。昨天(6日),与750年历史的妙应寺白塔只一墙之隔的“白塔书院”开门迎客。据悉,该书院位于白塔寺东夹道21号院,前身为一处大杂院,经腾退后保留了其原有的白塔寺殿庙式的建筑基因,因与妙应白塔寺只隔着一道古老寺墙,而成为“离白塔最近的书店”。

走进位于白塔寺东夹道21号院的白塔书院,抬眼就是清晰可见的雄浑稳健的白塔,基座上560年历史的铁灯龛如守卫的士兵,层层叠叠的折角须弥座敦实厚重,一股镇护四方的威严顿时扑面而来。而整个书院南北宽40米,正是白塔塔院东墙的长度。其中一面围墙尽管显得斑驳、沧桑,但却有着独有的红土浆墙面、小巧玲珑的花纹筒瓦这些皇家寺院的标配。恰是因为共用这一面寺墙,白塔的东南角亭、东北角亭都与书院毗邻,这也让白塔书院看起来更加檐角叠叠,古韵悠悠,书香气随之更加浓郁起来。

据运营方北京金融街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1号院原为大杂院,后经疏解腾退了27户居民。违建一拆,才发现院落不是四合的,而是整齐的排房,明显继承了白塔寺殿庙式的建筑基因。“所以,腾退后21号院没有简单修缮,而是利用原有的房屋肌理,将其改造更新为递进式四进院落的清官式建筑群,再现中国传统的殿堂式建筑风格,最终以书院的形式向公众开放。”相关负责人表示,白塔书院定位为集读书休闲、展览展示、商务会议、文化沙龙、餐饮接待为一体的城市文化项目。书院内不仅提供千余册城市主题的书籍画册、京味十足的文创产品,同时也提供食材健康新鲜的火锅餐品、独具创意的咖啡及茶饮品。

相关负责人指出,妙应寺白塔是北京最古老的地标性建筑,是北京城区仅存的唯一元代建筑物,在“红墙白塔”如此古韵悠长的地方提供一处商务休闲的“城市会客厅”,不仅践行了“书香西城·文化家园”的理念,也将助力提升白塔寺、金融街一带的营商环境和城市品质,同时更能满足消费者多元文化需求,为北京人的乡愁提供了一处安放之所。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