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居民满意副中心建设成效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2022-08-10 09:56:01 刘畅

来源标题:超九成居民满意副中心建设成效

城市副中心绿地增加、森林覆盖率提升获居民认同,图为东郊森林公园。记者 唐建/摄

城市副中心绿地增加、森林覆盖率提升获居民认同,图为东郊森林公园。记者 唐建/摄

今年上半年,通州区统计局组织开展了城市副中心建设评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1.5%的居民对近五年城市副中心建设成效满意,绿色低碳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的发展基调,环境美好、生活宜居且出行便捷是更多人的共识,快速轨道交通建设、公园和绿地增加成为群众感知度最高的基础设施建设。

该调查访问了600名在本地区居住3年以上18-80岁的常住居民。其中,52%的居民对近五年副中心建设成效非常满意,39.5%的居民比较满意,满意度达91.5%。对副中心的印象描述中排名前三的是“绿色低碳、行政服务和安全宜居”,分别占56%、49.5%和45.7%。对居民工作生活产生的影响中,最明显的积极影响是“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有61.5%的居民认同。总体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近五年副中心的建设满意度高、社会反响好,大家普遍认为,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多组团”的城市规划有序布局,渐次落地,时时有新变化,年年有新憧憬。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紧张施工,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让群众充满期待,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增添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

快速轨道交通成为群众感知度最高的基础设施建设。83.2%的居民认为“地铁八通线南延、七号线东延建设,一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行”方面成效最明显。美丽乡村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54.5%的居民认同“深入实施‘公厕革命’,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居民们对环球主题公园及特色小镇建设的区域带动作用也表示认同,72.8%的居民认同“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开园,与特色小镇文旅产业联动发展态势初显”。

此外,74%的居民认同“建成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东郊森林公园等绿地,森林覆盖率明显提升”。两个“关键小事”成效方面,70.8%的居民认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引入方面,68.2%的居民认为友谊医院(一期)、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全面建成使用方面工作成效明显,有效提升了区域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