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力创建绿色金融示范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2022-08-09 11:02:14 刘畅

来源标题:城市副中心发力创建绿色金融示范区

大运河畔绿色产业要素加速集聚,副中心已成为绿色金融群星荟萃之地。记者 常鸣/摄

绿色发展是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大运河畔,绿色金融企业已众星云集。数据显示,作为绿色金融功能主要承载区和先行示范区,城市副中心金融类企业已超350家,上半年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5.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9.8%。为了加强绿色金融服务功能,同期驻区银行机构已累计发放绿色信贷116笔,新增119.7亿元,贷款余额达242.5亿元。

金融业增加值创下佳绩

加强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的推动下,近年来副中心金融业发展已跑出“加速度”。今年上半年,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5.8亿元,同比增长7%,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9.8%。2022年1至6月,全区金融业完成税收16.12亿元,同比增长50.37%,占全区税收比重已超过10%。截至5月末,全区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达8773.4亿元,同比增长13.5%。

擦亮绿色发展新名片,副中心以“绿色研究”为先导,进一步增强副中心绿色发展动力。通过创新绿色金融政策,积极谋划“两区”建设绿色金融全产业链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指导意见等实施方案,在建筑领域先行先试绿色金融创新举措,推动20余项试点任务在副中心落地。聚焦碳金融市场改革,全力申报生态环境部气候投融资试点。副中心还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标准研究,区金融办积极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深耕领域研究,其参与起草的《碳金融产品》国家级标准已于今年4月由证监会对外发布。

在绿色动能的加持下,金融优质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全区金融类企业累计达到350余家,以绿色金融等为代表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基本建立健全,和创数字基金公司、绿合股权投资等一批金融企业项目落地展业,副中心金融业发展动能日益强劲。

绿色金融企业再添新军

伴随着绿色产业要素加速集聚,副中心已经成为绿色金融群星荟萃之地。对此,区金融办方面介绍,以“绿色主体”为抓手,全市首家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北京绿色交易所加快承接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深耕绿色金融业务,北京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Pre-REITs基金)落户副中心;华夏理财荣获2022“绿动未来”绿色创新案例奖,彰显了市场对副中心绿色金融影响力的认可;2021年服贸会期间绿金院宣布设立的全球ESG投融资中心,也持续发挥品牌效应,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绿色环保行业,丰富绿色低碳发展内涵,为实现“双碳”目标探索实践提供更多副中心经验。

如今副中心绿色金融发展势头方兴未艾,国际合作和影响力都再上新台阶。副中心首家绿色金融智库——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持续发挥智库作用,一份份有影响力的行业研究报告、一场场汇聚全球大咖的盛会,让绿金院成为副中心与全球“绿色圈”人士紧密连接的纽带,吸引到世界眼光。绿金院与蚂蚁集团合作设立的国际化绿色科技公司——北京达道至简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副中心,达道至简联手建行伦敦分行成功签署了中英绿色低碳技术投融资合作备忘录。

绿色信贷余额超200亿元

以“绿色交易”为支点,副中心加快构建绿色资产交易等绿色基础设施,完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绿色金融交易市场已初具规模。区金融办方面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绿色交易所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已涵盖重点排放单位1000家左右,累计成交9336.77万吨,成交额30.03亿元。助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交易所与联想集团已在碳市场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绿色发展是篇大文章,这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而副中心不少银行接连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据区金融办方面介绍,驻区金融机构不断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丰富“绿融+”产品体系,落地双碳背景下多个全国首单、全市首单的绿色金融新业务。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就落地北京市首单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支持林业碳汇项目,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助力碳交易市场发展。与此同时,其余驻区银行也在加大对生态环境、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等绿色经济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绿色物流项目、水环境治理项目、绿色动力垃圾焚烧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区金融办方面介绍,未来会通过引导驻区金融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绿色信贷。就在今年上半年,驻区银行机构已累计发放绿色信贷116笔,新增119.7亿元,贷款余额达242.5亿元,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等绿色经济领域的信贷支持,形成了绿色金融服务加速创新的良好势头。